WFU

網站頁籤

2015年5月20日 星期三

[ 親子 ] 和3Y9M的女兒開會

作者:陳俐君




從2011年懷孕之後,開始從圖書館借閱有關懷孕、親子教養的習慣之後,到現在4年多,已經好幾百本書。

我喜歡看書,這是我增加視野、獲取新知、尋找出口以及度過低潮的方式。

<< 意想不到的幸福家庭秘訣 >>
我走進圖書館,在「新書上架」上發現的,2015.03出版。

書到現在看了63頁
作者的解決方式:
應用管理軟體專案的方法:敏捷軟體開發 Agile Software development 來處理家庭問題。

核心:列清單、家庭會議。


第一步:準備開家庭會議


成員:我、Melody
主題:何時要洗澡?
時間:睡前聊天
背景:Melody每天都很晚洗澡,晚到9點以後,大家要準備上床睡覺了,都還沒洗。

我:「Melody,媽媽每天要你去洗澡的時候,妳都要一直拖一直拖,讓我覺得很煩。全家人都要準備上床睡覺時,妳都還沒洗澡。所以,我們來解決這個問題。」


第二步:進入主題


我:「第一個問題:妳想每天洗澡嗎?」
Melody:「想」
我:「那你想什麼時候洗澡?」
Melody:「早上!」  (我心裡一陣驚訝,想到萬一真的是早上洗澡會有多忙亂!)


第三步:列「早上起床後到上幼兒園」的清單


重點→讓她自己想

我:「好… 那我們來想一下早上起床之後要做哪些事」
我:「起床,然後呢?」
Melody:「起床、洗澡、穿制服、刷牙洗臉、綁頭髮、背書包、拿餐袋、穿鞋子、坐電梯、走路去上學、脫鞋子、換襪套、進教室」 (哇!很有概念)
我:「妳沒說到喝奶?所以早上不喝了嗎?」
Melody:「喔~要!那就,起床、喝奶、洗澡、…. (下略)」

發現:這個清單對我不利,早上要洗澡洗頭??

目的:誘導Melody改變清單

我:「好吧~那我們來想想看喔~你下課以後,我們要做哪些事?」
Melody:「洗手、吃飯、吃零食、接弟弟、玩、泡奶、拿故事書、喝奶念兩本書、刷牙、吃氟錠、噴噴霧、睡覺」
我:「對~沒錯。可是,你在學校玩得很開心、流汗流整身,穿了一天的襪子襪套,不洗澡,就睡在床上,蓋毯毯,會不會很噁心?」
Melody:「會….」 (ps. 毯毯是她的命… 從小蓋到大,出門要放到行李箱)


第四步:誘導Melody自己說出改變


我:「那要怎麼辦?」
Melody:「回家以後洗澡」

重述,強調重點

我:「那我們再來說一遍,回家之後要幹嘛?」
Melody:「回家、洗澡、吃飯、…..(下略)」
我:「太棒了~~ 那我們來打勾勾,遵守約定囉!這是我們倆個一起開會決定的!就要照做囉~」

第五步:真的把清單手寫下來,請Melody自己去打勾確認


希望真的從今天開始,我們家在這件事情上可以更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