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 進修 ] 新思惟之深度對談 -- 教養

作者:陳俐君




週日,我參加了一場關於教養的深度對談, 30個人有著類似的理念困擾共同前來,蔡校長根據了事前提問,做了一場四十分鐘左右的演講,核心主軸是:

我們怎麼教孩子
孩子怎麼學
我們可以怎麼做

之後是我們的提問與蔡校長或現場參與朋友的回答。




重點節錄



1. 多方輸入(任何孩子有興趣的來源,例如 YouTube, 漫畫、書本、電視、遊戲、維基百科、旅遊... )、重視連結、 多方輸出 (blog, 演講, 說出看法)

2. 希望教出什麼樣的人??命令機器的人,還是協助機器的人?選擇別人的人,還是被選擇的人??

3. 孩子成長過程中,至少有一個「可以信賴的大人」非常重要!!

4. 教自己會的,例如在每天在醫院忙些什麼(為什麼我們能憑這些技能在社會上賺錢?)、看書的內容、聽演講的內容、甚至是自己寫的論文之圖表表格,多講幾次,知識之網中的節點連結,學習加速。

5. 一起上網查,學會使用電腦、平板。避免孩子對平板的使用方式只有玩遊戲。

6. 有兩個小孩,教學以「大的」為主,年紀小的在旁邊跟,能學多少算多少,而且還有時間可學。若是為了讓小的也聽懂而降低程度,有可能會造成「大的」學習落後,之後很難補救。

7. 台灣的學校教育、考試內容是否如網路上所言這麼不堪,讓我們用虛長的幾十歲,自己去判斷。若是必備的能力、可以促進思考,則參加無妨。

8. 偏鄉地區,同儕、學習風氣很重要。網路的普及化,資源可近性高。只要會善用,就有機會看見世界的高度,讓父母與孩子一起了解程度,而不至於以為自己雄霸一方而自滿。

9. 給孩子的資源要量力而為。不要因為在孩子身上投入許多,就要求他表現良好。

10. 教養的過程,跟評鑑一樣,走PDCA路線,小步快跑,逐步修正,就可以讓自己走在較為正確的道路上。

11. 讓孩子一起做決定。提供我們認識的世界給他,把最後的決定權留給他。

12. 若要誘惑孩子做正確的事,例如給玩遊戲的時間、給金錢、出去玩... 請選擇實質目標,例如:「考試前寫完全部的自修評量,就給」,而非「考試考100分,就給」。因為孩子不知道要怎麼樣考試才能考100分,但是他知道怎麼在考試前把全部的自修評量寫完。但是答應了要帶他們出去玩,千萬不要用物質金錢取代,會喪失小孩對你的長期信任,而崩壞。


在這個時代,當父母越來越困難。還好,蔡校長跟我同年,小孩年紀比我的小孩略大,也幸好,蔡校長在網路上樂於分享,讓我得以參考閱讀量比我多、事情看得比我透徹、生活在台灣,面臨一樣的教育文化體系的他,怎麼教小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