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3月9日 星期一

[ 生活好物 ] 為什麼要買洗碗機?

作者:陳俐君

這幾天在FB上看到朋友分享心情,談到雙薪家庭,兩個小孩,每天下班之後,都在「趕趕趕」,趕得自己心情不好,小孩反彈。

其實,人生可以過得悠閒一點... 使用工具,對職業婦女來說非常重要。
因此,我想分享

「為什麼要買洗碗機?」

先說結論:

別讓家人不開心!



洗碗機是如何走入我家的


2011年,我家只有3個人,老公,2-3個月大的小孩和我。每天固定開火,但每天晚上一定要洗的東西,主要是「奶瓶」「奶嘴」「吸奶器喇叭罩」「儲奶瓶」。老公會做家事,唯獨不能洗碗(富貴手)。洗碗的工作,自然落到我頭上。

我從小到大最討厭「油膩」。吃飯的時候,要一直拿衛生紙擦嘴,一直喝水沖淡口中油膩感,不喝又油又燙的湯,不喜歡啃食物(不是很會用筷子,都需要用手拿才能啃)。寧願洗廁所倒垃圾,也不想洗碗。


不知哪一天,上網逛到了 486的勸敗文「洗碗機」,我忽然有眼睛一亮的感覺,超有興趣。上FB告訴親朋好友之後,聽到的聲音有兩種:

1. 過來人的經驗:

「太好了!要買哪一台??洗碗機超好用的!」

「快買快買!」


2. 反彈的聲浪… 原因有以下幾種

「洗不乾淨吧??」
「一家四口,一餐才幾個碗盤,手洗一洗就好啦!」
「洗碗機,浪費水 浪費電啦!」
「很貴吧~~有錢人才買得起啦!」
「住宿舍,廚房那麼小,有地方裝嗎?」


為什麼買美寧洗碗機


洗碗機,主流品牌 BOSCH, ASKO。

我卻買了國產的美寧。
最主要的原因有三:

1. 試水溫。一台2萬多,比起4萬多的BOSCH,5萬起跳的ASKO,就算不喜歡,也不算太敗家。

2. 獨立式,搬家可帶走。8人份,尺寸只有一台單門小冰箱大小。

3. 網路購物就可完成。(對我來說,出門挑選很麻煩,要找信賴的店家很麻煩。我沒空,不喜歡逛街,更怕店員推銷。)從486的團購網,點選下單,匯款。洗碗機先寄來我家,他們再請特約的水電工來我家安裝。這樣的購物模式,我非常熟悉也安心。


使用洗碗機到現在為止,即將滿3年。


我的答案:「要買!越快越好!越大台越好」


反對聲浪


第一個質疑:洗不乾淨吧??


洗碗機洗出來,有一定的品質。我會先把碗盤上的殘渣用清水沖掉,放入洗碗機,機器用「高溫」「強勁水流」沖刷,清潔效果比你想像中好。就算有些乾掉卡在上面的殘渣沒洗乾淨,取出之後,只需用清水再稍微弄一下就好。

相較於手洗:手洗的品質,跟「人」有關。而且洗碗用的菜瓜布或抹布,通常留有許多食物殘渣 油污,人手也不能接受高溫洗滌,當然是細菌滋生的溫床。如果沒有每天用微波爐或熱水煮沸消毒,可能吃下了一些細菌病毒都不知情。

第二個質疑:才幾個碗盤,手洗一洗就好


人口數越多,越需要洗碗機。料理的時候,不用擔心拿一個新的就要多洗一個。有需要就拿,「反正又不是你洗」。

一家四口,只在家吃晚餐的碗盤,說多不多,說少不少。
以我家為例:
3菜1湯:3盤子,1鍋子,1湯杓。
3個人吃飯:3個碗,6支筷子,3湯匙。
小孩放學帶回來的餐具組:1杯子,3支湯匙,2碗,2碗蓋,1盤。
老二一天的奶瓶:4-6個奶瓶,奶瓶蓋,奶嘴。
擠奶所需器具:4-6個喇叭罩,儲奶瓶。

也許不是每天都這麼多東西,但,你要花多少時間洗碗??半小時?一小時?
下班回家用完餐陪小孩的時間,每天就只有2-3小時。拿二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來洗碗,值得嗎?

或者,先哄睡小孩,再起床洗碗??太辛苦了吧!

就大膽交給洗碗機吧~~ 睡覺前,把所有待洗的餐具,放入洗碗機,選行程,啟動,隔天早上起來,所有餐具清潔溜溜,可以直接拿出來使用,真是太棒了!

第三個質疑:洗碗機,浪費水 浪費電啦!


這是真的嗎??


波昂大學 2003 的研究,人手洗碗所用的水,是洗碗機的三倍;
手洗碗用的電,是洗碗機的二倍。
人花在用手洗碗的時間,比起使用洗碗機,是五倍。

Bosch洗碗機每次洗碗僅需 7 公升的水、0.67kW 的電,合計水電費僅需要新台幣 2.5 元 (Eco 50℃ 經濟洗程,電費以本年度 10 月之前的新台幣 3.5 元計價)

每小時只用1.07度的電。
使用洗碗機一年的用 水量比手洗可省下約18,000公升的水資源
(手洗一次約60-80公升,洗碗機平均只需11公升=0.1元) 

1. 滿載洗碗機再洗2. 碗盤上的髒污先擦掉,而非用水沖
3. 若家中有太陽能,白天使用洗碗機
4. 選能源效率比較高的
提供


Top 10 energy efficient Dishwashers 可供選購參考

第四個質疑:很貴吧~~有錢人才買得起啦!


洗衣機一台也不便宜,但是幾乎每個家庭都有。
在我的想法中,洗碗機跟洗衣機,定位差不多。或許機器代勞,品質不如手洗,但,我們已經回不去沒有洗衣機的日子了。

肌腱跟橡皮筋一樣,老了,脆化了,一拉就斷。每天反覆使用,很容易磨損,需要被保護。每天的「勞動」多少都會傷害肌腱,能避就避。
省下買機器輔助的錢,卻要拿來花在醫療費用上,好可惜唷!

把力氣和時間拿去做真正的運動,或更有意義的事,人生將會不同。

第五個質疑:廚房那麼小,有地方裝嗎?


空間和時間乳溝一樣,「擠一下」就有了!建議一定要擺在水槽旁邊,沖洗一下碗盤,轉個身就能放入。

第六個質疑:洗碗機要洗很久,手洗比較快


我的洗碗機行程有好幾種:

快速洗 30分鐘 (只洗奶瓶,不用加洗碗粉)
1小時洗
強力洗 2小時
三合一洗
標準洗 2小時40分鐘

通常我睡覺前,會選「強力洗」,「預約」我起床之前洗好。起床後可以關閉電源,稍微開啟通風,以促進陰乾。(ASKO有出能烘乾的機型了)

第七個質疑:要買洗碗粉 軟化鹽 亮碟劑


我2011年買洗碗機送了四罐洗碗粉,到現在只用到第二罐,因此用量非常省....
軟化鹽,生活在花蓮,硬水是不可避免的事,買洗碗機廠牌出的軟化鹽,一包約96元,一兩個月要加一包。聽說可以買臺鹽出的「無碘鹽」,氯化鈉含量99.5%以上,1kg裝才十幾元。

亮碟劑,居家使用,我從來沒加過。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快去買一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