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4月13日 星期一

人生第一次路跑賽 — 12K

作者:陳俐君




回想起來,仍覺得這一切有點不可思議。我,居然完成了12km的路跑!


從小討厭跑步


我算是誕生在一個運動家庭。
我爸媽都打網球,雖然是業餘,但是成績很好,冠軍獎盃很多。
運動之源— 跑步。雖然我家沒人在練,但是除了我以外應該都算厲害。
我姐很會快跑。
我跟她差3歲,小學時期,百米競賽,她是全年級前三名。我,全班最後三名。
我弟 好像(我跟他差7歲,沒什麼印象)也很會跑步,至少他高中時瘋足球,都在跑來跑去。

跑不快就算了,還很常跌倒,膝蓋手肘擦傷。
跑不快就算了,一跑就肚子抽筋,不得不停下來。
我從小開始,就討厭「所有」田徑場上的活動!

每年學校的班級接力賽跑,都與我無緣。除非像高中班上,自然組只有34人,要有25-30人去參加接力賽,我才會上場。

所有的運動中,我只有比較擅長桌球(不太需要跑步),也會游泳(不需要跑步)。跟不太運動或者是討厭運動的朋友比起來,我好像還算厲害,但是這樣的程度在我家(無論是原生家庭還是婆家),毫無成就感。

幸好,我從小到大都瘦(主因是挑食),也沒有一定得運動的理由。「變瘦」對我來說,是很輕而易舉的事。也因為如此,我對「怎麼樣可以變瘦」、「變健康」的訊息很有興趣。


開始覺得運動好像很重要


畢業之後,進入復健科當住院醫師,「運動是為了讓身體更健康」。
當主治醫師,被指派進入「心臟復健」、「肺部復健」範疇,閱讀更多相關資料,更發現,健康的人不是只有「瘦」就夠了,還要「體脂低」、「有肌肉」。

所以,我喜歡讓自己「感覺」很活躍。我買過幾個計步器,發現慘不忍睹。一天步行不到5000步,根本就在過「靜態」「坐式生活」。
我閱讀的資料顯示:
Is Sitting the new Smoking??

你以為這樣我就開始運動了嗎?
沒有!

我人生中唯一比較認真運動的時期在,第四年住院醫師的時候。
當時,我陪著兩位學弟妹比賽減重,大家互相激勵,才開始進健身房,做點重訓、踩踩腳踏車、走走跑步機。減重結算日期之後,也就停止了。


怎麼會參加路跑賽?


直到去年五月,我因為兒童營養的需求,找上FB媽媽社團的崴姐,她帶我重新認識「80%營養、20%運動」,以及團隊中一群因減重而來,卻在無形中體力變好,開始參加三鐵,活躍、健康、又努力積極的一群人。

今年1/24、1/25我參加一年一度的大聚會,林口風尚,在很high的氣氛之下,答應朋友參加2015 skechers GO LIKE NEVER BEFORE前所未有路跑賽!(選這場實在是太貼切了!)

回到家,腦袋冷靜了,答應別人的事,不能退卻。要來硬著頭皮練…

首選參考對象,綠角!
綠角曾分享跑初馬的訓練過程及心得
綠角訓練自己的路跑,跟使用指數化工具投資一樣,都是穩紮穩打,學術與實務兼具。跟著他走一定沒錯!
我洋洋灑灑在自己的schedule上寫下每日、每週要跑的訓練量。預計2月份開始,從每天跑1.5-2km每週累計9.5km開始,到路跑賽前一週要達到一天最多5.5km,一週18.5km。路跑當週,每天輕鬆跑1-2km就好。
結果呢??我實在小看了在跑步機上跑步的無聊程度,所以總共只跑了FB上記載的4次,最長4km,其中還有一次加騎腳踏車。果然我是貴婦奈奈書上寫的「有些人喜歡先做計劃,可是常常計畫做完了,就以為自己已經完成了!」

路跑賽前兩週,密集重新做心臟復健、肺部復健的ppt時,還看福哥「上台的技術」,想開場白及結尾時,一直想引導到自己身上….
「我一直是個討厭跑步的人,居然就在4/11我要去參加人生第一場12K的路跑賽!由此鼓勵大家,從今天下課開始過健康活躍的新生活!」
這句話後來沒講… 因為很心虛,不知道會不會完成!


竟然還發生意外


路跑當天,下大雨… 要不是跟一群人約好了,我一點都不想出門!
早上5:20起床、5:40跟我姐約好一起出門。6:20抵達現場,卻發現找不到停車位… 12K出發時間是6:55-7:15。出發關門時間8:00、終點關門時間是10:30。看著旁邊的參加者,一個一個搭計程車來,才發現我們不該自己開車來!
繞了快1個小時,還是找不到…

我中途決定下車去找洗手間,就在此時發生了一件意外!

我被機車撞了!!

下著雨,拉起外套的帽子,經過了兩家便利商店,洗手間都不外借。幸好,全家店員提醒我附近有派出所。
速速趕到附近時,我已經快要忍不住了,看到對面的青年派出所,沒想太多就穿過馬路,竟然被一台右轉的機車從我的左側撞了!
他叫了一聲,我整個人往右側倒。
撞擊當下,「啥?我被撞了!」

撞擊側,身體左方沒什麼疼痛的感覺。
身體右側,直接碰觸地面,尤其是右臀及右手掌。還好穿了長版壓力褲及長袖,唯一接觸地面的只有右手掌,也沒有擦傷。

迅速檢查傷勢,發現我還可以站起來,撞我的年輕男性嚇死了,問:「你有沒有怎麼樣?」
我:「沒事沒事… 對不起!」然後急急忙忙地往青年派出所跑去。

直到進入派出所洗手間,我才有機會好好檢視自己「到底還能不能跑」…
好不容易來到這裡,我實在是不想放棄!

走路沒問題 蹲下站起ok。
右臀壓痛,應該只有挫傷。
右手掌紅壓痛,應該也只有挫傷。
局部壓迫幾分鐘之後,我走出派出所找我姐。

真的是上天疼惜,看到我是這麼努力想參加路跑賽,讓我們在7:52抵達會場。
同伴三人已在現場等候多時,感謝她們不離不棄…

原本在電話中,一直告訴她們:「你們可以先出發,不要為了我們連參賽資格都沒有!」
原本大家想說,如果連出發的機會都沒有,就來拍拍照到此一遊就好。


終於開始跑了


開跑之後,我們邊跑邊聊天,聊聊最近兩三個月的準備狀況、曾經參加過的賽事、生活、家庭…,這種邊跑邊聊天的模式,剛好符合「超慢跑」的精神,實踐著自己平常在門診衛教的內容「達到喘促程度--能聊天不能唱歌」。
我不再是嘴巴說得很好聽,實際上自己都做不到的人!

3公里的補給站前,其實都還算輕鬆,可能很high、很新鮮、河濱公園雖然下雨卻還是很美,跟跑跑步機的感覺差很多,一下子就過了。身心狀態很好,也不太喘。


3-6km開始進入撞牆期,很喘、心跳很快。在陪跑教練的指導下,很喘的時候「吸吐吐」。跟著她的腳步,規律的調整呼吸及腳步。雖然會有受不了需要停下來走走的情況,但一切都還好…

6 km的補給站,接到了一通我女兒打來的電話,問我「怎麼還沒要回家?」婆婆又告知,10個月的兒子昨晚開始發燒,很黏,整晚「咿咿咿嗚嗚嗚」,睡不到10分鐘又醒來哭…。要是一般的媽媽聽到這,可能就要哭了…但是我的心情還好,心裡只想著「一定要完成!」不要辜負因為我要參加這場路跑賽,大力幫忙的公婆、小孩以及愛生活俱樂部的朋友,尤其是崴姐


為什麼我要來跑?


這一段時間以來,不論是在蔡校長帶領的新思惟之友group或是賀寶芙的美樂團隊中,再三強調「脫離舒適圈」、「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我用參加路跑賽來實踐,證明自己的選擇、證明營養的力量(選擇對的方式,不僅能讓體態變美,還能增加運動潛力)!


辛苦的後半段 6-12km


6 km過後,我的挑戰增加了… 不知道是被撞的傷誘發了,還是下肢肌肉超過負荷,開始要從有氧走向無氧呼吸,大量產生了乳酸。我的右大腿開始酸痛,每一步的抬腳都很不舒服…右髖關節開始出現一點問題、漸漸地,左邊股骨大轉子外側也有點怪怪的,還有…我開始餓了!

3km、6km的補給站都只有運動飲料,沒有真正的食物…還好,我隨身攜帶了可以迅速補充能量的蛋白質棒,富含9.7克的蛋白質,熱量卻只有半個蘋果,路跑騎車必備(打個廣告:有興趣的人請私訊:Line ID: evilochen)。吃了蛋白質棒,大多數以走代跑的方式來到了9km。

9km供應水、香蕉、餐包,還有一台救護車。
稍作休息,吃了半條香蕉、喝了兩杯水,出發!
沿路,雨越下越大。幸好還有21K的陪跑者… 看著他們只能用走的,我偶爾還可以跑跑,走得快一點還可以超越他們,心裡就會比較舒服…

終於看見「最後1km」的標示牌,陪跑教練鼓勵著我:「要不要最後一公里就全程用跑的?」好吧!就衝吧!

於是,我完成了12K!終於可以大聲地告訴大家:「I did it!」
從小看我長大的姊姊,十分地感動:「陳俐君,妳居然可以完成耶!!」

我被機車撞的事,我也等到回到車上才告訴她…
或許是因為,我不想在過程中讓別人知道,讓他們來安慰我。
我的心理建設、堅強的防備,或許會在這樣的軟語中崩潰、找到理由退縮…

SPT會後會時,偉育總裁教我們的,每天早上要對自己說:
「陳俐君,你是最棒的!」

如果連我都做得到,你一定也可以!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