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 閱讀 ] 給自己的10堂外語課

作者:陳俐君

閱讀日期:2014.8.21


   
    褚士瑩:一個人會多少種語言,就有多少種生活


我喜歡語言,也曾經想過念外文系…
喜歡旅行,就想學習該國語言。
大學畢業旅行去奧地利之前,認真學了幾天德文。
利用每次去日本前,一開始拿「五十音對照表」,現在可以認得五十音,順便背一點基礎對話。
蜜月旅行去法國前,也學了幾天法文。
我的語言學習都跟旅行綁在一起,隨著旅行結束,似乎也就結束了…
只有學習日文,一直興趣不減。(因為去日本玩最近最簡單啊!)

我也喜歡借閱有關「語言學習」的書。

當初留下了一些紀錄,現在用檢討的方式來看看自己的收穫吧!



耳朵 – 聽得不夠多


這的確是我的問題…

雖然偶爾會看TED,但真的不像我弟,就算下班很累回家就是打開西洋電影台頻道,讓自己的耳朵習慣在外語環境中。據他說,大學時第一天開車去機場接國外交換學生,發現自己在車上完全無法和對方溝通,聽不懂也不知道怎麼回答(高中畢業前就通過全民英檢中級)。經過幾天密集相處,硬著頭皮聽講,互相適應,竟然就好像突然打通任督二脈一樣,從此英文聽說再也不是問題!

我的人生中,學習英文的歷程從幼稚園國小開始,YMCA英文班。真正扎根是國小五六年級時,我媽從教會請來的美國老師Joana:從KK音標開始。Joana的教育以鼓勵為主,搭配遊戲(UNO紙牌),那時就已經教會我,聽到一個單字大約可以猜出拼字。自此開啟了我對英文的興趣。

國中一年級的英文老師又年輕又漂亮,除了課文還教英文歌曲,雖然教了一年老師就出國了,但這段銜接十分順利,大概從國中開始,英文就是我的拿手科目。

但我也跟多數人類似,在進入大學之後,除了醫學相關原文書、期刊、病例寫作報告,日常生活英文對話程度退步。

外文程度大躍進的原因都是自助旅行。可惜,行前準備做得太充份,與外國人的對話機會也很有限。就算真的有講到話,也覺得能溝通就「夠了」。


單字卡


褚士瑩大推單字卡,花了滿大篇幅在講解如何使用,重點如下。

1) 反覆大聲唸16次(這件事我從來沒做到過… 不知怎麼的,總是覺得有點蠢)
2) 想像使用場合
3) 把握零碎時間
4) 找關係
5) 看懂 聽懂
6) 五感投入
分三疊:
第一疊 – 最基本 最簡單(如旅遊書單字)
第二疊 – 常會忘記的單字 句子
第三疊 – 新 不常用 文法規則
從第三疊→第二疊→第一疊→抽屜


創造外語環境


當了媽媽之後,開始培養小孩的外語耳朵,三不五時買點英文繪本、日文玩具,就著女兒喜歡「模仿」,每天都要說的話(如 晚安 我愛你 祝你有個好夢 我永遠愛你 請 謝謝 對不起 再見 早安午安晚安…),輪流以中文、英文、日文交替說。加上台語、客家話,其實小孩接觸到的語言刺激也不少…

成寒老師在<<早早開始,慢慢來>>這本書中提到,學英文的時候,一定要「先聽2-3遍」,試著「聽寫」!
完成之後,對照原文字幕,仔細觀察自己到底什麼字聽不懂,是因為不認識那個字,還是聽不出來?
最後再看一遍,務必讓自己100%聽懂每一個字!

一旦看了字幕,用了眼睛,耳朵就關起來了!
孩子學習語言的過程,聽--> 仿說 --> 了解字意 --> 認字,學習速度很快!
我女兒「模仿」能力超強,跟著阿婆太,一句一句用客家話叫小狗回來,非常精準!

褚士瑩提到一些在台灣可用「創造外語環境」的方式
1. 電視設定外語頻道(額外收看時間)
2. 若小孩喜歡閱讀,中文書用零用錢買,但是外文書,爸媽出錢。
3. 起床鬧鐘 – 外語收音機
4. 鼓勵接觸學校裡的外籍學生,邀請來家裡玩。
5. 參加外語組織:例如教會
6. 旅行
7. 小孩學不同外語,減少比較。(若都學英文,一定是年紀大的佔優勢。所以一個學英文、一個學日文。)
8. 新移民家庭學父母語言


複習當初的學習紀錄,的確可以讓我檢討,目前還沒做到的有哪些… 讓我的「蒐藏」特質發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