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3月25日 星期三

[ 育兒 ] 挫敗的媽媽

作者:陳俐君




前幾天看了一則video,大意是:

孩子只是小一號的大人,你想被怎麼對待,就要這麼對待孩子,那麼他就不會「亂搞」!

要「尊重孩子的自決力」...

在大部分的時間,我都希望能做到這樣...

但是今天,我卻用了很強硬的手段處理和 3Y6M的Melody之間的衝突。


事情是這樣的


前一天快11點睡,早上7:30開始,我抱著Rody到床邊,叫Melody起床換衣服喝奶,叫了快半小時,她都不起床。

一直到8:00,我開始「動手」脫掉她的長褲內褲及尿布換學校制服褲時,
發現... 她的尿液滲出來,沾濕內褲還有兩件上衣。
尿布 內褲 長褲都被我換掉了。

堅持要脫掉她的兩件上衣時,她開始 fight !

「我就是要穿濕濕的」

這麼冷的天氣,我沒辦法忍受一個才剛經過腸病毒,還在流鼻水咳嗽的小朋友穿著兩件濕濕的衣服上學去...

因此,我強行脫掉了她的兩件上衣。
她掙扎著,硬要把兩件衣服穿回去。

我再怎麼好說歹說,都無法改變一個「邊哭邊叫要穿那兩件衣服」的小孩。

於是

我打了她的屁股一下.... 無效!

我威脅著要把她的衣服丟掉./丟進馬桶... 無效!

我抱著Rody要離開房間,被拖回來....

我甚至把那兩件衣服,拿到浴室水槽下,開水龍頭徹底淋濕!!

她還是要穿....

最後,我把自己 RODY 和她(一個光著上半身的小孩)一起關進去一個有乾淨衣服可以換的房間...

不說話,不開門。直到她願意換上新的 乾淨的衣服為止。
(我決定跟她耗... 上學遲到就算了)
她哭著 叫著 硬要把我推離門邊

大約過了10-20分鐘,她放棄了,願意換上衣服,然後哭喊著「媽媽抱抱」!

我把Rody放下,抱了她,換上制服,兩個一起帶出門,時間大約是8:50(早已經超過上學時間8:30)。

-----------如果換作是你,會怎麼做呢??------------

真的要「尊重孩子的自決力」讓她穿著兩件後背濕濕的上衣去學校?


---- 朋友的建議----


Mr 賴:
要是我,尊重她的決定,我只是會跟她講,這樣對身體不好. 而且我很愛她,不希望她身體受到傷害. 如果她執意要穿,我會尊重她. 我常對小孩講的一句話,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Miss 張:
我其實覺得他不是真的想穿那兩件濕濕的衣服去上學,而是為了自己不知為何的堅持而堅持,或是只是起床氣

如果是我,應該會這麼跟他說:如果穿濕濕的衣服去學校,媽媽會擔心你又感冒耶,而且又臭摸摸的,我們一起來挑一件你喜歡的衣服好不好啊? ......從媽媽愛你的角度出發,小孩幾乎都可以接受
(以上都是媽媽有耐性時的回應,哈哈)

尊重小孩的自決力,其實也可以經過大人的引導~讓他做出更"適當"的決定
(不是合乎大人期待的決定喔)

Miss Tsai:
衣服很濕嗎?如果沒有。用吹風機吹乾,穿去學校,再帶乾淨的衣服,請老師幫忙找機會換上,經過一段時間冷靜到了學校或許會轉變想法

Miss 簡:
如果衣服沒有很濕我會帶她去吹吹看~真的吹不乾給她摸~

Miss Cheng:
1. 賴床起不來, 說些有興趣的話題,或是學校誰誰誰怎樣怎樣,引開他的注意力,或是引起他的興趣睜開眼皮,
2. 小搔癢。從腳踝開始,我是搔癢小精靈 (反正巧虎裡面不是一堆XX小精靈?)...然後搔到耳朵邊她大概也醒了 ....
3. 引開她的注意力...
4. 跟別人演戲,
故意說反的,她故意跟你唱反調,就變成正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