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4月22日 星期三

[ 閱讀 ] 就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

作者:陳俐君

閱讀日期:2014.8.13





會想念這本書,是被這樣的標題吸引


作者 吉田穗波 是一位在日本職業的婦產科醫師,原本有三個幼齡小孩,還準備到美國留學,而在遠赴美國攻讀學位時,肚子內又有了一個!

看到這,我實在超級佩服她!

婦產科醫師  --> 比我忙
三個小孩 --> 比我多
老公支援性不高 --> 比我慘

她竟然還能「決定留學」 準備考試 申請研究所 更重要的是,竟然還完成了!

重要的事找人當面談


         "想獲得重要資訊,還是找人當面談最好。比資訊更強大的「力量」"

我有點害怕談話時的「靜默」,「尷尬」不知道要說什麼的狀況。因此我一切以「寫Email」、「傳簡訊」、「傳 line」為優先,不得已時才打電話 或 找人當面談。
這句話點醒了我... 如果要獲得「更重要的資訊」最好還是找人當面談。


預習的重要


         "預習>>複習。有預習,會容易聽懂 覺得有趣 收穫多"

學生時代的我,「預習」只有在剛開學時才做得到。
每天5-6點到家,匆匆吃完晚餐,就要趕赴7點的補習,約9-10點回家,洗澡 念隔天的小考,哪還有時間可以預習。

偶爾幾次的預習 的確讓我更投入在課堂之中

我記得看完這本書後不久,剛好報名了綠角資產配置課程。
綠角課前建議閱讀書籍,我也都買齊了,雖然上課前只看完一本,加上是綠角財經筆記的忠實粉絲,對課程內容有些概念,經綠角本人現身說法,過程中記錄問題,再提問,自己的收穫更多!

但「預習」也有壞處:
如果老師講得不夠好,思想很容易就跑去別的地方了...

「翻轉教室」,讓學生先讀過相關資料,去教室討論。其實是更考驗老師的能耐啊!


每個人都在開發中


        "每個人都在開發中,非完美聖人。有這種想法就容易容忍他人的失敗及錯誤"

這其實是更重要的觀念...
例如:
「 慈濟人怎麼也...」
「某某人不是也有在喝賀X芙,怎麼還這麼胖?」

大家只是都來「修行」的,或許還不夠完美,但「願意改變」就很值得稱讚!


先想 AND 再想 OR


        "若照順序來,人生不夠長,理想永不會實現!"

吉田穗波女士提到,她會帶著小孩去參加任何她想參與的會議,即使只有聽到一點點,也覺得有收穫!

不想讓小孩成為你「成長的阻力」,就是要帶著小孩一起去。
要用 行動 來教育小孩,讓小孩看到你愛唸書、認真做事、喜歡學習、參加路跑,無形中就能影響到小孩。

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啟發。
以前我在院內信箱,或是社團中看到任何會議的消息,想法都是「啊!這個時間要帶小孩,不能去」
後來,我就改成「先問老公,我可以去嗎?」
若老公無法帶兩個小孩,那我就改問會議主辦場「可不可以帶小孩去?」

做了這個細微改變之後,我多參加了很多「自我成長」課程。

甚至最近一次週末,我跟老公帶著兩個小孩一起參加一整天的院內臨床教師受訓課程!
這是以前的我,想也不敢想的...

如果,好不容易去一趟台北,又有家人幫忙顧小孩的話,用朋友推薦的 KKTIX 找有趣的topic參與。

人生因經歷而有所不同。
持續前進,一段一段完成的感覺很棒!

您也可以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