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3月11日 星期三

「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參加心得

作者:陳俐君



為什麼要上這堂課?


陸續上過幾堂新思惟的課程,第一堂健保資料庫工作坊,老公知道上課費用(其實我只呈報2萬)後,抱持「你還真敢花錢」的態度,到第四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他只問了「你為什麼要去上這堂課?」(感謝新思惟,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 讓他收穫良多)

原因很簡單:發展個人事業!

課前問答含金量超高

給有興趣的朋友聞香一下…

1. 醫療行業無法在網路上行銷,如何做才能正確又適合呢?
2. 網路上的即時回饋與討論,經驗分享與教學
3. 要用什麼當「賣點」?
4. 醫療主業與網路行銷的副業如何兼備?
5. 如何建立團隊,個人品牌如何最大化,團隊又如何達到高品質?
6. 是否要區分公私領域的facebook或blog?
7. 文章如何寫有更多的讚與分享?
8. 遇到網路小白,要如何處理?
9. 如何在有限時間內,兼顧內容的質與量
10. 多久發一次文?文章字數多少?如何快速製作圖片素材?
11. 網路對話要注意什麼?
12. 如何製作網站?名稱如何選?架構如何決定?
13. 手機上網為主流,部落格要怎麼寫與格式如何調整?


第一堂課,「網路,是年輕世代的機會、武器與戰場」


現今生活,已經離不開網路,人手一機,訊息散播之快與廣,可以讓柯P選上台北市長,可以成就很多素人。

這是個「人格為王」的時代。

網路給了我們「機會」,可以「縮短溝通時間,加速合作連線」
把網路當成最佳「武器」,只要「自己專業有料,運用網路速銷」。
貼心的提醒大家,在網路的「戰場」上,「避免巷戰接觸,提升品質高度」

蔡校長和我同年次,BBS時代,我也經歷過,因為熬夜聊天練就中打能力。
2005年,我也開始blog生涯。但私人的Blog對我來說,就是「生活紀錄」。
用得更多的,是自助旅行前,google大量的旅人blog,行程安排,交通資訊,景點餐廳評價,也發現了「林氏璧」在東京自助旅行的影響力!

這幾年,蔡校長透過網路起家,換了工作,當了CEO,辦了叫好又叫座的工作坊,同時間也承受了盛名之累。

於此同時,他也證明了,「任何事情,只要認真做,一定有幫助!」


第二堂課,個人品牌:網站 + Facebook。


fb = facebook = facebook + blogger

勳哥有個很棒的比喻,facebook像是瀑布,一灑而過,稍縱即逝。過了一段時間要找印象中的一篇文章一段文字,因為「google不到」,很困難。

網站 = 部落格,能透過google搜尋,但是「能見度不高」。

因此,新世代的網路經營,一定要二者兼備。

看到這裡,我想,有在網路上活動,想用「網路經營」的朋友,都有!

問題是,怎麼做?

資訊爆炸的時代,怎麼把人留下來?

勳哥與蔡校長用條列式的指引,在一天之內濃縮30年的精華,通通告訴我們~


互動實作時間玩什麼?


「互動實作時間」:課程講義,圖文兼備,step by step,讓大家一步一步對照指引,不知不覺中就完成了「專業」、「整齊」、「清楚」、「直接」的blog。

對我們來說,就是「套用勳哥設計的模板」,再改些東西,呈現個人風格。

但是,魔鬼藏在細節裡…
1. 關閉單篇文章留言板。(為什麼?課程中有答案)
2. 製作favicon / banner /og: image (老實說,就算我之前有在玩blog,這些我也都不知道)
3. 製作頁籤
4. 子標題與文章之內如何區隔,用幾個enter?
5. 如何選色?

互動實作時間結束後,每個人都有一個很漂亮的門面。
      
在畫面出現的一秒鐘內,給人專業的形象,傳遞個人品牌,
接續兩分鐘瀏覽,讓人感受到內容,快速抓到重點

                                              - 邱建勳 -

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就是一直寫 一直寫 一直寫。


下午的課程,算是「心理治療」時間。


個人網站經營指引:我該寫什麼?怎麼寫?
經營網路個人品牌時,你該知道的事。
用網路找到未來:知識專業 與 社群

網路是個什麼樣的世界?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蔡校長與勳哥教我們,要先學會什麼才能不被淹沒。
如果被誤解、嘲笑、諷刺了,該怎麼辦?

想要透過網路,得到什麼??

蔡校長,透過網路,找到知識的源頭,和世界頂尖論文的「第一作者」聯繫、見面,邀請來台,甚至成為朋友,這些我們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他做到了!
雖然我們也曾聽過,某人寫了一封信、錄了一個video就得到一台Mac或和偶像約會,怎麼不曾付諸行動?

貴婦奈奈在 <<有多想要,就有多幸福>> 一書中提醒我們:「不能只是『想要』,還要『敢要』。」記得「想多了,勇氣也沒了」。

我很感恩自己,把手機內的銀行App準備好(郵局App開通做法),隨時看到好活動,就毫不遲疑匯款去!身為第一堂「網路時代之個人品牌工作坊」的學員(有一種莫名的優越感),好幸福!

還在「好想參加嗎??」不要猶豫了,最新活動,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