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1月25日 星期二

不開刀治療腕隧道症候群

作者:陳俐君醫師


圖片來源:wikimedia commons 

症狀

< 早期 >

手指麻痛、夜間加劇、會因為甩手等症狀而緩解。騎機車、做家事、打電腦會惡化

< 中期 >

手指精細動作障礙(如扣扣子)、手上的杯子物品會莫名掉落、麻木疼痛往上延伸到手肘肩膀

< 後期 >

手掌肌肉萎縮、觸覺下降


診斷


1. 神經傳導肌電圖檢查:神經功能性檢查。

2. 超音波檢查:神經外觀檢查,動態檢查:透過手腕彎曲伸直、手指彎曲伸直觀察神經與周遭肌腱、骨頭、屈肌支持帶的關係,是否有空間狹小或壓迫情形。


在復健科可做的治療


< 保守 >  

健保給付的豎腕副木,如果可以需整日配戴兩週,之後改夜間配戴,約1-2個月可緩解症狀,但容易復發。健保有給付,可以到醫院復健科製作。

缺點:白天不方便戴、夏天戴了會悶熱、皮膚疹。


< 積極的保守 >


超音波導引神經解套注射,已被寫入內科聖經 Harrison,也登上國際醫療期刊,使用D5W(5%葡萄糖水)的效果比生理食鹽水、玻尿酸更好,可穩定神經、解除壓迫。

個人經驗可分壓迫程度做不同的治療:

1.短軸注射:入針點在手腕,入針疼痛較輕,可剝離神經和屈腕肌腱和屈肌支持帶之間。



2.長軸注射:入針點在手掌,入針時較痛,但神經解套範圍較大。


以上兩種注射方式,花費大約數千元,3 - 4週注射一次,大多數的病患只要一到兩次治療就可完成。治療後建議配戴護腕,非勞力工作者可馬上恢復工作及輕度運動,勞力工作者建議減量,完全治療後再逐步恢復工作。


3.短軸+長軸注射神經解套,必要時配合使用針頭屈肌支持帶切開+自體血小板血漿(PRP)注射屈肌支持帶和腕骨間的韌帶,穩定手腕,避免復發。

神經壓迫較嚴重的患者,經由上述神經解套注射效果不好者建議使用,要價大約1.5-2萬元。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病患經由上述治療,成功率高達九成,真的需要使用手術解除症狀者很少,建議有相關困擾的朋友們,可以先詢問周邊醫療院所復健科醫師、疼痛科醫師是否有提供這樣的治療~

若您在花東地區,也歡迎來讓我幫您評估看看~ 掛號由此去 ( 輸入醫師代碼10023,即可快速搜尋到我的門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