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2年4月1日 星期五

足跟痛的原因超乎你的想像

作者:陳俐君醫師


想運動,想跑步,可是足底痛?

早晨起床踩第一步就痛?坐久起來走路就痛?走幾步就好一些~~ 疼痛卻反覆找你麻煩嗎?


一般人想到足跟足底痛,大概第一印象會是「足底筋膜炎」,英文的名稱為 plantar fascitis。字尾有「itis」通常都代表著「發炎」狀態,以往的治療方式中,病人感覺最快最有效的,大概就是局部施打類固醇。

類固醇,是強大的「消炎」武器,我常常在門診比擬為「滅火器」,一噴就可以消除發炎狀態。有用的前提是「發炎」。近幾年,我卻發現到,有時問題根本不該用類固醇治療。


身體的疼痛,有急性、慢性之分。

急性的疼痛,通常來自於「短時間之內的」「過度使用」,又沒有一個適當的修復時期,導致疼痛好不了。這時候應該給予「保護支持」、「營養補充」以及「休息」。


另一種疼痛的來源是「受傷了」,結構損傷了。

橡皮筋用久了,會鬆掉沒彈性,很容易就拉斷。輪胎用久了,會磨損,為了行車安全,要監測胎紋深度,才能有足夠的抓地力,煞車力。骨骼肌肉關節系統中的韌帶、肌腱、軟骨也是一樣,使用年限一長,就容易撕裂、變鬆、或磨耗。這時候,若我們還使用「類固醇」來治療,就無法發揮它強大的效果,也會讓情況更進一步惡化。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足底筋膜的結構正常,神經卻被長時間嚴重壓迫!!


一樣是足跟痛,若是足底筋膜的型態和厚度完全正常(<4mm),但是症狀很類似足底筋膜炎時,懷疑是足底的神經受壓迫。


我會用低濃度葡萄糖水,在超音波導引之下,慢慢的將針頭刺入,放到外展拇指肌(Abductor hallucis muscle)和蹠方肌或稱為足底方肌(quadratus plantar muscle)之間的筋膜層,此筋膜層內含內側及外側足底神經以及分支的小神經,慢慢的將溶液打入緊縮之處,讓長時間被壓迫的神經放鬆。想像長時間壓在身上的重擔,被人一肩扛起,頓時放鬆的感覺,這也難怪僅僅一次的注射,疼痛就可以緩解八成以上。





不想要搞不清楚足跟痛的原因,就被打了類固醇?

不想要足跟痛反反覆覆好不了?

想被更精細地評估?掛號由此去!(輸入醫師代碼10023,即可快速搜尋到我的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