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日

復健科再生注射門診大搜密

 

作者:陳俐君醫師




這張圖表充分說明了為什麼我的增生注射門診,一個病人要看20-30分鐘,一個早上只能約診九位。目前最快預約到的日期通常是一個月後。


每個病人要詢問病史、身體檢查,搭配高階超音波動態檢查「關節、韌帶、軟骨、肌肉、肌腱」是否有結構損傷,「神經」是否有被箝制壓迫,再使用「超音波導引」方式,依嚴重情況選擇不同強度的增生藥劑注射在受傷的結構、或分離神經與周遭組織。並且建議患者搭配物理治療師一對一徒手治療、重建動作模式,更進階者,教導重回日常生活的注意事項,如何「循序漸進」重新回到訓練場。


這樣的看診治療流程,從2014年我加入台灣增生療法醫學會之後就開始了,平均每週治療20位病患,以前每週二支援玉里慈濟醫院,也抽空利用門診時間,治療5位病患。用增生療法服務南花蓮、台東的鄉親。


這樣的治療模式進行幾年之後,我發現一個問題:病患常常為了搶頭幾位報到,提早治療,必須很早就到醫院,在報到機前插卡等候,平均等候時間為1-2小時。不僅病患等待得辛苦,我也會因為有許多病患在外面等候,看診注射時,有時間壓力,無法完全專心在眼前的病人身上。且因為門診有最低掛號人數15人限制,一個早上3.5小時的門診,我常常得看到5- 6小時才能結束,連帶犧牲跟診護理師的中午休息用餐時間,甚至影響護理師下午的跟診業務。


為了減少病患等候時間,以及讓整個看診過程更為順暢,從2021年2月之後,增生注射門診改為「純預約診」,病患可透過兩種方式預約:

 1.週一三早上打電話 03-8561825-13889到診間預約。

 2.掛週四的門診(輸入醫師代碼10023,即可快速搜尋到我的門診),由我解說以及評估是否適合接受增生注射治療,若合適,則安排注射時段。


台灣增生療法發展多年,至今,西部可提供增生療法的醫師頗多,大約半數的復健科醫師、少數的骨科醫師、疼痛科醫師都對此有些熟悉度。在花蓮,增生療法治療耕耘較久且持續有在參加國內外工作坊學習的醫師,目前有花蓮慈濟疼痛科王柏凱醫師、門諾醫院疼痛科鐘英華醫師和我。若有機會,願意盡自己的一份棉薄之力,減輕疼痛在大家身上帶來的困擾~ ( 2022/6 更新,鐘醫師目前主要在台北 生生優動診所服務,花蓮門諾醫院門診僅一個月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