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1年11月3日 星期三

[ 進修 ] 關於【失能扶助險】能幫助我們甚麼

作者:陳俐君醫師

終於找機會學習【鄭正一老師】的【失能扶助險】課程,上完之後覺得「失能扶助險」= 洗碗機,比長期看護險值得買。

我是復健科醫師,比較熟悉中樞神經失能的病。

失能給付的條文中 【中樞神經失能程度,必須由「神經內外科、復健科醫師」出具診斷書。】看來我門診以後也會多許多需要開診斷書的病人吧~~

所謂「失能診斷書」,就是醫師寫的乙診,但要提到「工作能力」、「日常生活是否可自理」。






*失能扶助險通常會有兩個錢可以領:



1. 失能保險金:一次給付,看幾級給幾%,例如1級全殘拿100%,3級殘拿80%,7級殘拿40%

2. 失能生活補助保險金:僅1-6級殘可領,自診斷書確定日之後,每一年只要還活著都可以一年領一次。舉例我手上的這份保單,41歲女性,保額10萬元,一年保費10萬5600元,繳20年(大約61歲)。





舉例:

如果有一天因為中風(中樞神經失能)偏癱 (hemiparesis,通常是一手一腳肌力2-3分,還可以拿著拐杖慢慢走),導致「勞動力較一般明顯低下」=只能做輕便工作,那就達到7級殘,可以先領到96萬。

之後幾年,狀況變差,成為「無工作能力,維持生命日常生活活動(刷牙洗臉、上廁所、穿脫衣服、洗澡)尚可自理」,3級殘,192萬(保險公司會扣除之前給的96萬,補發96萬),符合1-6級殘可以請領失能生活補助保險金,只要活著,每年又可以領120萬(最多50次)。

如果過了幾年,狀況又更差,需「長期臥床、無法自行翻身」,生活需他人扶助,就變2級殘,216萬,(再領24萬)。繼續領每年120萬的失能生活補助保險金。

最後最後,「植物人狀態 氣切呼吸器,日常生活全賴他人扶助,需醫療護理或專人周密照顧」,1級殘,240萬(再領24萬),加每年120萬的失能生活補助保險金。

我問了保險業務,沒有規定 7->3->2->1 級殘,中間需等待多久,只要拿到醫師診斷書就可以申請。

假如,我不到60歲就發生1-6級殘,可以豁免保費,也可以拿到失能保險金+失能生活補助保險金。

除非是猝死,否則,每個人慢慢老去的過程,大概都會經歷 7->3->2->1級殘吧。

依照老師上課舉的例子,超多疾病會走到「失能」的程度,幾乎是一個必定會符合請領資格的險種。


不可抗的因素做好準備之後,我還可以做甚麼?



對我來說,死亡並不可怕,怕的是【死不了,拖累全家人】

因此,我的應對方式
1.努力運動,減少骨質疏鬆、肌少症的機會。
2.健康飲食,減少血管疾病的機會
3.開車必繫安全帶、騎車必戴安全帽,減少腦外傷、脊髓損傷的機會
4.告知家人,病危狀況請簽DNR,放棄急救,並簽好器官捐贈或大體捐贈同意書,之後火化、植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