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8月30日 星期五

[ 社區支援 ] 衛教 << 膝蓋痛,打什麼針最有用 >>

作者:陳俐君醫師

到醫院工作13年,成為主治醫師8年,這是我第一場的民眾衛教演講。講題是我近四年來的臨床工作日常 -- 骨骼肌肉軟組織疼痛之超音波檢查、超音波導引注射。對我來說很簡單,但要怎麼「簡單」、「有效傳達」給民眾,就是一大考驗。

感恩花蓮縣壽豐鄉衛生所張聰仁主任的邀約,會後得知,張主任對增生療法很有興趣,也即將採購超音波輔助使用,更邀請他來參加2019/9/28-29於花蓮慈濟醫院舉辦的增生療法醫學會義診。



感謝王永福老師 << 教學的技術 >>,邊看邊做簡報,果然容易許多,不過也有許多因應自己的經驗及場地的調整。

從一開始要分組,選組長,到最後決定改成舉手搶答。
從一開始要說 why me,到最後改成用「認真聽會有什麼好處」開場來吸引觀眾。
兩週前就開始做簡報,果然還是改到上場前。

這次我提前2小時抵達壽豐衛生所附近,悠閒吃個午餐,改個簡報,最後提前45分鐘到現場,確認投影呈現沒問題。

感謝主辦單位,看到我簡報中運動有用到彈力帶,馬上找到一大疊,讓每個來參加的民眾,都可以帶一條回家!

今天場子熱鬧,三個重點(針劑的作用分成潤滑、消炎、修復)、三個運動(踢踢彈力帶、靠牆坐一下、屁股抬高高),大家都能立即說出來!

結尾頁捨棄了傳統的「感謝聆聽」,用來提示重點、推廣我的注射診時段,也是從幾年前上了新思惟簡報課程,得到的重要觀念。




QA時間,有人問到:
1.  吃什麼可以幫助修復?
2. 脊椎、關節開過刀,還可以打增生療法嗎?

3. 骨質疏鬆可以打增生療法嗎?
都讓我有機會更深入闡述相關知識以及應用技巧。


現場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