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8年3月30日 星期五

[ 生活好物 ] 掃地機器人

作者:陳俐君

很早以前我就聽說掃地機器人的威力,也一直考慮要買。

以前沒入手的原因是:
1. 家裡不夠空曠... 擔心掃地機器人會跑不動(一直卡到電線或物品之類)。
2. 要設一些「隱形柵欄」,限制掃地機器人的活動範圍
3. 聽說很吵
4. 有請阿姨幫忙家務(沒小孩前兩週一次,有老二之後,煮飯+打掃一起,一週來三天)

關於地板清潔,一開始我買了 dyson 有線的吸塵器 DC26,兩三年後又買了 dyson 無線吸塵器,很輕巧,掛在牆壁上,地板有髒就拿下來吸一吸。小孩也能操作,最常用來吸地板上的小紙屑、橡皮擦屑、零食碎屑(雖然已經訓練他們吃零食要拿碗接碎屑)之類的。

看了一堆486介紹掃地機器人的影片(包含疑難排解)之後,就決定要買了~~




以前沒入手的原因,為什麼現在不是問題?

1. 把所有放在地上的物品盡量往牆邊堆放、往上堆放,空出地板空間
2. 現在掃地機器人都很聰明了,不需要設隱形柵欄,就算遇到樓梯也不會掉下去。真的有哪個房間地上東西比較多,房門關起來不要進去掃就好。
3. 找安靜的機種,不然就是讓掃地機器人在無人的時段出來工作。
4. 沒家事阿姨了... 不買掃地機器人就是我一個人包辦!


LG掃地機器人使用狀況




最後選擇LG。價格2萬多,LG優點安靜、工程師到府收件維修。
(為什麼我會知道?因為我買了一台2016.12.5一個禮拜之內就發現有問題,工程師到府維修,一個月之內又發生一次,我就跟工程師說,後來他就幫我跟公司申請換機。2017.3.9就直接換一台機器)。

小金可以拖地沒錯,但是裝了拖地抹布,就爬不上0.5公分到一公分的間隔,我們家有些地方鋪巧拼就完全上不去。
光是吸地板就蠻乾淨的,一開始大部分沒用拖地功能。

我買的這台沒有水箱(後來新款有),拖地前要先把抹布弄濕,機器先吸再拖,地板更乾淨了。需要中途把機器暫停,抹布弄濕(如果很髒要洗一洗),在我一人操持所有家務的時期,至少每天早上出來跑一次。

有了家事阿姨之後,大部分是讓掃地機器人在週末的時間出來工作。


家務反脆弱



家務維持必備三寶:洗碗機、洗脫烘洗衣機、掃地機器人,也算是買齊了!
對我來說,家事阿姨變動的影響就降到最低。

我打造了家務的「反脆弱」機制。

ps. 這篇原本是2017-05-11的FB文章,稍加編輯之後整理到blog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