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10月4日 星期五

[ 生活 ] 居家改造紀錄

作者:陳俐君醫師



原文草稿:(2017/10/28.29)

關於整理的難題
-- 從斷捨離到簡單生活,我的嘗試與困惑


斷捨離系列、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系列、我喜歡簡單的生活、我的家裡空無一物⋯ 不管是書、電影、日劇,甚至FB社團,我都看過也加入了,雖然常常邊看邊丟東西,家裡卻還是不能用清爽兩字形容,常常要找東西卻不知道在哪裡,尤其是換季衣服收納更是讓我傷透腦筋。

朋友路直和老公一起執行斷捨離改造人生很有心得,整個家裡都跟以前不一樣,讓我十分羨慕。感恩她參加了居家美學講座,寫了詳細的心得,讓我認識到,原來在台灣,也有整理師可以到家裡來幫忙。一個多月前她分享了「居家整聊室」的連結,雖然表單顯示沒有服務花蓮地區,我還是填了,等待事情發生。


整理師的專業支援
-- 視訊諮詢與詳細報告,整理計劃的誕生

9/12,真的有一位整理師打電話給我,跟我約9/15的晚上用視訊諮詢,9/21 還寫了好幾頁的分析報告,報價。預計是兩位整理師,兩天的時間可以完成,只要我願意負擔來回交通費及整理師們一個晚上的住宿費,他們就願意來花蓮。


整理進行中的兩天挑戰
-- 和整理師的協作,兩天的辛苦成果


十月份排開所有的進修,就剩下最後一週,是我值班,也是骨科醫學會的時間,只有我跟小孩在家。

2天,早上10點到晚上6點,中間休息1hr,兩位整理師跟我,共同完成了這個困難的任務。

感恩黃種珽建築師(據說曾經是慈大醫學系學生,赴日多年,最近兩個月才回台灣)、蔡政修老師,有的時候我必須照顧Melody跟樂弟,他們幫我做了大部分的事情。

感恩Melody跟樂弟,兩天的時間都待在家裡,雖然沒幫忙整理,卻也沒來吵我們,還跟整理師們聊得很開心。


當天整理怎麼進行?

一開始,整理師們先大略看過家裡,詢問我想要什麼樣的居家生活環境。我的回答大略就是:
1. 好整理維持
2. 東西好找
3. 宿舍是暫居之處,準備搬家,希望過程中學習到的方法可以應用到搬家之後,搬家也可以很簡單。


為什麼搬家前還要整理?
-- 錯誤觀念帶進新家,還是會亂


很多人好奇,明明就要搬家了,為什麼還要花這兩天的時間跟金錢來整理宿舍。
這次整理的前提,也有考量到即將搬家,所以把其中一個沒裝冷氣、濕氣較重的房間拿來當儲藏室+更衣室。

讀萬卷書,不如真的動手做。

或許有人可以靠自己自學來幫家裡改頭換面,但是在我的成長經驗中,花錢請專家來教,是最快的。如果不是這個機會,我自己做半天都看不到明顯的改變。


整理後的輕鬆生活
-- 一週後的感受與對未來的期待

整理到今天大概過了一週,生活在這裡的感覺變輕鬆了,東西在哪裡都馬上可以找得到。走進改造過後的房間,真的覺得很棒。

推薦給大家!


ps. 我的犧牲:為了整理錯過的美好活動

1. 太魯閣峽谷音樂會
2. 露營團 磯崎山上
3. 朋友揪團親子聚
4. 運動醫學醫學會秋季研討會議及第一屆運動醫學專科醫師授證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