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10月4日 星期五

紀念我家的第一隻哺乳類寵物:倉鼠阿呆

 作者:陳俐君醫師




倉鼠是我兒子要養的,當初答應他要養倉鼠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去年三月確定要搬來台北時,一開始他是要留在花蓮跟爸爸一起住,讓他養一隻寵物陪他。幾個月後,很順利地,房子買了、戶籍遷了,他也就跟著一起搬來台北。

至於為什麼他都跟著搬來台北了,還讓他養倉鼠?

最先一開始,兩個小孩都想養貓,尤其是我女兒,我有答應她考上延平中學,搬來台北就讓她養貓... 

後來想想,養貓對我們來說挑戰太大。新房子、新學校、新的生活地點,還要適應新的寵物,這樣太多挑戰一起來,怕大家適應不良。

因此,先養倉鼠。


* 倉鼠怎麼來?


我們選擇到愛鼠協會認養,網站上有各種鼠類的照片、年紀、習性... 這次是跟堂姐妹一家一起認養,可以互相分享經驗、知識。

認養倉鼠的流程:2023/10/5先填「認養申請表」-> 10/6 飼養知識測驗 -> 10/9 將準備飼養倉鼠的環境、用具、鼠宅照片或影片傳到官方line(可以說明用具要現場購買,但是預計擺放的位置要先照相上傳)-> 挑選想認養的倉鼠 -> 10/18 填愛心認養同意書 -> 約定好日期 10/21 到現場領倉鼠、買用具。(原則:一鼠一籠)-> 回到家之後,要再拍攝入厝照片回傳愛鼠協會。


* 關於養倉鼠的疑難雜症:


(1) 從愛鼠協會認養倉鼠,中間有問題都可以傳line詢問,例如一開始倉鼠回家會一直上下牙咬來咬去,有點躁動,愛鼠協會回答:倉鼠在磨牙,可能是生氣行為。他請我們不要打擾倉鼠,讓他自己冷靜就好。

(2) 過了兩個禮拜,我們發現他一直在睡覺,白天一直睡到傍晚?協會回答:是夜行性動物、關燈或夜晚才會出來活動。白天不用特別保持安靜,建議每天晚上餵食一次就好。

(3) 過了一個月之後,愛鼠協會請我們拍照或拍影片,說明他現在的狀況。

(4) 他會啃咬挖掘箱(已給磨牙棒),協會志工請我們讓他出來放風一下、消耗體力~

(5)倉鼠的腳有一個小擦傷(不知道哪來的)?協會志工:每天早晚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後滴優碘消毒,小傷口通常兩三天會開始癒合,如果傷口持續未癒合或發生紅腫、精神食慾不佳,請找獸醫。

(6)倉鼠不小心吃到食物的隔熱墊(矽膠材質),怎麼辦?觀察倉鼠的排便有無異常,或許藏在頰囊中,之後會吐出來。

(7) 倉鼠常常啃籠子好像想要出來該怎麼辦?已經每天都讓他出來ㄉ1-2 個小時在家裡面放風,可是還是會常常有啃籠子的狀況 ?嘗試厚鋪墊材、換成更大鼠籠、拉長放風時間看看(年輕力壯的倉鼠通常精力比較旺盛,可以一次出來玩好幾個小時)

(8)季節配置:冬天放加溫墊、夏天放冰磚(在籠子外),會開電風扇給他吹。(我家大部分都半天沒有人在家而已,有人回家會開冷氣)


* 外出玩幾天不在家時怎麼辦?


倉鼠寄放到別人家,只要帶著整個飼養箱跟墊材、食物就可以,相對方便。一週換一次墊材廁砂,這些在交給朋友之前都可以自己先做好。

我們有幾次的經驗:1. 請朋友幫忙。 2.請阿公阿嬤幫忙 3.請堂姐妹一家幫忙。


* 有被倉鼠咬傷或抓傷的經驗嗎?


有!都有見血...

我女兒被咬過一次(初期)、我被抓傷過一次(初期)、我兒子被咬傷一次(倉鼠離開前幾天)。


* 倉鼠的壽命?


應該1.5-3年。因此,今年暑假過後,堂姐妹跟兒子已經在討論,可能倉鼠的壽命已經在倒數了... 倉鼠離世之後,下一步呢?堂姐妹會再認養一隻,而我兒子則想要養貓。既然已經準備離世,因此消耗性物品,如墊材、廁砂、食物補充也會比較謹慎。但我們家的倉鼠阿呆,生性好動、體力很好,每天六七點,打開籠子出來放風,都要到晚上九點十點,我們準備睡覺時,給他食物才會回到籠子內,雖然相較於堂姐妹家的倉鼠還要「圓滾滾」,身體還算健康。

沒想到,就在即將滿一年的前幾天,他就猝死了...

事情發生在2024/10/1的晚上,我照往常,晚上六點多的時候,打開籠子,要讓他出來跑跑放風,通常這時候,就會看到他從城堡裡探頭出來,馬上就跑出來玩~ 打開了,他卻沒探頭,屁股露在城堡門口(感覺很怪,通常睡覺都縮成一團),我準備要出門接兒子,就用筷子動了一下他的屁股,感覺到的是「僵硬」,而且一動也不動。

我出門接兒子,在路上告訴他這件事... 他感覺很鎮定,決定回家再確認。 回家之後,我們再次確認,他用手摸了摸倉鼠的屁股、身體,確定摸起來冷冷的也十分僵硬。一時之間,也沒辦法將他從城堡裡拿出來。我決定先讓他吃晚餐,再好好處理。在這段期間,我發line給愛鼠協會,詢問周遭朋友、上網查,倉鼠遺體要怎麼處理。

後來我發現幾個單位,專門在處理寵物遺體的公司,雙北都可以在一小時內來接體,團體火化價格都是1500元(5kg 以內)。因此我聯絡了在中和的寵返星球,晚上七點多致電,客服人員表示因為當晚案件較多且因雨塞車,大約要晚上九點多才能來接體。請我先找一個紙盒子,將倉鼠遺體置放在其中,交給接體人員。

等兒子吃完飯,他戴上手套小心翼翼地把倉鼠阿呆從城堡裡拿出來,因為洞口較小,身體僵硬,手腳還差一點卡住拿不出來,幸好,稍微挪動一下,就順利拿出來了。我們在小紙箱內放上墊材、鋪上他喜歡的飼料、我女兒還用紙摺了幾朵花放在他的旁邊。先把紙箱放在飼養箱上,開始清理飼養箱及用具。

整個過程都很平靜,我兒子的心情看起來也還好... 

沒想到,晚上九點多,接體人員打電話給我,請我下樓時,我們三人一起拿著紙箱坐電梯往下時,我兒子就忍不住哭了起來... 要把倉鼠遺體交出去,等於就再也看不到他了... 接體人開著車來,打開後車廂,有花,像個小靈堂。我們交給他之後,他給我一張單子,除了團體火化1500,還有一些選項可加購:祈福儀式(七彩祝福600)、祈福商品(往生被500、地藏王金200、元寶禮盒300、九彩蓮花300....)、寵物長眠(櫻花樹葬4000、植物盆栽葬4000...)、法會報名(藥懺法會1800、七七祭拜3600...)、紀念商品(如骨灰項鍊...)我後來選了元寶禮盒、九彩蓮花+團體火化,總共2100元完成整個過程。

接體人員離開之後,我們決定要到附近全聯採買,我兒子決定要回家洗澡不一起去... 我猜他應該是因為很難過很想哭,決定先回家...後來我也跟我女兒在採買結帳過程中討論倉鼠的驟然離世... 我們都很想知道他為什麼會突然就離開?討論到病理解剖?(國立臺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動物疾病診斷中心有做,先詢問可解剖才送去,$10000)寵物離世的感想?(之前飼養過竹節蟲、蠶寶寶,因為數量眾多、互動少比較無感)要不要再養一隻寵物?

回家之後,我兒子已經在看電視,看起來心情平復了不少... 他跟我說,他是在浴室哭完才開始洗澡...哭得很嚴重、上氣不接下氣、說不出話那種程度... 後來我跟他聊聊,感覺還算平順.... 當天晚上還有點難過,隔天賺到兩天颱風假,就被沖淡不少... 雖然嘴巴上說,他要請喪假不去上學,但整體看起來心情還可以... 可能因為有點期待接下來要養貓?

以此紀念我家的倉鼠阿呆,感謝你用自己的一生陪伴我們,帶給我們家很多療癒的時刻、面對生命離開的機會。也祝福你一路好走,下一輩子再找到好人家投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