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 隨寫 ] 網路時代,一舉一動都在

作者:陳俐君


5/2那天去上暢哥的課時,暢哥一開始問了現場有哪些人在寫blog,有快速檢視給建議的機會。我馬上舉手,自告奮勇提供自己的部落格供參考。
(心想,我才剛買了自己的網域名稱,一定很容易找得到)

沒想到,卻馬上出糗!

輸入 evilochen.com 居然一直停留在godaddy的網頁沒轉換。
後來才發現 需要輸入「www.evilochen.com」才會出現我的部落格....

經過幾天的耕耘,今天,從Google搜尋,直接打”evilochen“,第一個網頁就是我的部落格!

而且,竟然還有當初在PTT用evilochen這個名稱註冊時的相關發文及回覆!

哇塞!我如果做壞事的話,很快就會被「肉搜」出來~~
真是恐怖.....

這時,只能說,還好我不太做壞事的...

為什麼我不太做壞事?


(不管有沒有人看見,包含鑽漏洞)

原因很簡單...
因為我從小到大,只要做壞事,就一定會在「很短」的時間內被發現、被識破,接受處罰!


舉例一


我國中的時候,被媽媽強迫去外面補習(理化)。
(我成績大多都在全校前60名,只是沒有「爸媽要的標準」那麼好!
從小爸媽要求就是要唸醫學系,因此總成績沒有全校前10名甚至是前3名,就是不夠好!)

我念的國中很特別,把「理化」拆開來教,分別由「物理老師」、「化學老師」來上。
但一般的國中,就是按照課本一章一章教。

所以,我去補習的時候,常常遭遇到的問題:
1. 這章學校教過了,也考過了,我還要來聽。
2. 這章學校還沒教,但是補習老師教了,我覺得對目前課業沒幫助,而不想聽。

溝通過幾次,媽媽還是堅持我得去補習...

有一次,我自作主張,在補習老師給繳費單要報下一期時,我沒繳錢。
但是我每週末還是會在補習時間出門,假裝我有去補習。
沒去補習,我能去哪呢??

我去... 書局!去書局看兩個小時的書,再回家!

這一切看來很完美吧~~
只要我成績有維持住,又可以不用去補習,更何況,我也沒真的做壞事啊!
就這樣進行了一兩個月,我被拆穿了!

因為.... 我的腳踏車在書店外 被偷走了!!!

ps. 我去補習的地方,腳踏車要停在老師家樓下(鐵門內),根本不可能會被偷走!


舉例二


剛開始實施 「騎摩托車要戴安全帽」時,只要沒戴被抓到,就要罰500!
我就是這麼剛好,只要沒戴,都會被抓到!


舉例三


我騎車開車很守規矩,「幾乎」不闖紅燈。
有一次,開車開開開,以為紅燈在下個路口才有,就不小心「闖紅燈」了!
接到罰單,罰錢!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長大後的體悟


我很早以前就覺得,任何網路媒介、工具,都會有被破解,資料釋出的時候。
真正不想讓別人看到/知道的... 就不要寫、不要說!

自己當大嘴巴,忍不住告訴別人的秘密,就要想到有一天會被傳播出去。

有一次上課時,蔡校長還提醒我們,
現在這個時代,任何你說的話,都要想到萬一流傳出去的結果會是什麼?

你永遠不知道,現在和你講話的人,有沒有正在錄音錄影

你寫下的留言、發文,有沒有被「複製螢幕」永久留存在別人的電腦、手機

最好的方式,就是,永遠「無愧於心」!

不管有沒有別人看到、會不會被查到,永遠不做壞事,甚至是,不鑽漏洞。

我也很喜歡常常在蔡校長文章中出現的一句話,分享給大家:

心存善念,盡力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