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 運動 ] 使用健走杖好處多

作者:陳俐君醫師


門診會發現很多長者都不太喜歡拿拐杖,覺得拿拐杖不好看、丟臉,但是我卻常常請他們上網去買健走杖,是我之前查閱北歐旅遊資料的時候發現的好東西。

一組兩支,很像登山杖的運動器材,源自於北歐,那裡的人冬天滑雪,夏天用健走杖來運動,通常是長距離的步行。


圖片來源:http://www.nordicwalkingcouncil.com/eng/


健走杖跟一般的拐杖哪裡不一樣?



1. 依據使用者身高調整長度,目的讓人在自然行走中,可以抬頭挺胸。
2. 左右兩手各拿一支,用上半身的力量來輔助下半身,減少髖關節,膝關節跟腳的負重。
3. 因為「運動」而拿,而非「失能」。

為什麼要請長者拿健走杖運動?



長者若沒使用健走杖,他們就不敢走快,走不快,對心肺功能及下肢肌力提升都沒什麼幫忙。加入了雙手拿健走杖的幫忙,可以走快一點,或者因為減少能量消耗,可以走遠一點。從網路上搜尋北歐健走杖的圖片,會發現它是一種運動,一種時髦的運動,不管男女老少都可以參與。


自身經驗




我也買了一組,實際帶健走杖出門走路,一開始不太適應,還反覆看了幾遍YouTube影片教學,最後才上手。習慣之後,發現每一次走路,上肢拿著健走杖往下頂地板的同時,會誘發上肢肌群、胸腹部的肌群一同作用。讓走路,變成上下肢同時訓練到的運動,事半功倍!


醫師推廣




骨科蔡凱宙醫師到社區教長者如何使用健走杖走路,觀看影片點這裡。以及在健康2.0節目中講解健走杖的好處,觀看影片點這裡

陳志誠醫師:用四隻腳走路!北歐式健走介紹

郭健中醫師:YouTube上有他用健走杖變化的52種不同的訓練方式,稱之為「健走杖運動撲克牌」:包含坐著站起、坐站平衡、訓練下肢肌力等。

骨科高國峰醫師也常在FB分享於出外學習時,帶著健走杖,用走路認識各城市的紀錄。


社群



台灣北歐式健走協會:定期在台灣各處(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屏東..等)舉辦健走活動

嘉義蘭潭固定健走活動


病人反饋



1. 更好走
2. 運動更簡單
3. 帶著去旅行,全程都可以走完。


大家一起來加入健走杖的行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