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 閱讀 ] 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


作者:陳俐君

7/3快閃台北,參加宣澤的演講筆記實戰講座之後,對如何製作筆記興趣大增,回到花蓮,進入圖書館系統,借了一堆有關筆記的書。包含奧野宣之--A6全能筆記術、活用一輩子的筆記術、改變人生的由右向左筆記術,以及這一本「庸才猛抄筆記,人才勤寫心得」。

一堆書抱回家之後,第一本閱讀的就是這本。
選這本,是被標題吸引,赫然發現「喔~原來我當庸才很久了…」

再次推薦,每個人有機會應該去聽聽宣澤的課,更早一點,知道該如何做筆記,對人生的幫助越大!!

沒想到,這是一本,跟「做筆記」沒什麼關係的書!

唯一提到的只有一個小章節:

直接把知識輸出,並沒有收穫!
思考「自己該怎麼辦」,把答案寫在筆記本,或寫下自己從新知識創造的想法。

加深思考的「輸入兩成,輸出八成」法則。
聽到好的內容,看到重要的語句,請寫在筆記本。然後以四倍以上篇幅「提問」和「思考」。釐清自己的新發現,實際付諸行動。

強調「以圖說明」。
每一個概念,都有漫畫圖可加深印象!


taaze還有影片檔介紹本書大概的樣子



那這到底是一本什麼樣的書?


書的封面如此介紹:
日本首位潛能教練,傳授「改變自己的6種力量」。
實踐它,24小時內你將發現,今天的你勝過昨天的你!

哇塞~ 24小時。
這不就是「每天改變0.01,一年後,1.01365=37倍成長」的概念嗎?
第一次聽到這觀念,是在賀寶芙的偉育總裁線上分享。
很多事情都無法一蹴可及,都是「終於」的概念…
終於變有錢、終於瘦下來、終於達到夢想、終於…。

只要每天願意改變一點點,就會往目標前進!
只要把握一點點好奇心、冒一點點險,去試試看,人生就會開始變得不同!


改變自己的6大力量





第一個4小時:發問力


一開始,要懂得發問。培養發問力,問幾個關鍵的問句!

接下來該怎麼做?

留空格(腦袋會自動填答案)

接下來呢?? (從現在創造未來)

是什麼?(創造價值)

所以為了這個目的,應該??(從未來又連接到現在)

突破既定印象,常常問「真的嗎?」

從第一段,就大大提醒了我…
我不喜歡原地踏步,也喜歡一步一步解決問題。這樣的概念我有,只是有點模糊。過程有點像準備自助旅行。
先知道目的地,找機票、住宿、景點。然後畫幾個空白的大格子,分成日期、景點(包含交通、門票、開放時間)、餐廳,慢慢填入,就漸漸完成自助旅行規劃。

一路走來,我不算很會「發問」,多是屬於「照單全收」型。念書考高分,不就是比「誰會背」嗎?講好聽一點,是相信「人性本善」,所以,不太會懷疑他人或懷疑書上、老師說的關於知識的部分是錯的。

進入醫學領域,實證醫學越來越成為主流,有幾分證據講幾分話。所以,只要學會區分journal、paper的好壞,覺得可行的,適合的,就可以照做試試看,觀察治療的成效,再慢慢修改。


這樣的過程,進入第二層--思考力。


某一件事成功了,回頭想想,為什麼成功?

這是最好的方法嗎?

得到什麼啟發?

可以怎麼做?

更重要的是,「制定每天的目的」。有了目標,行動會更明確。

裡面有一幅漫畫,呈現出

< 到遊樂場的時候 >

以前的你是這樣… 只是玩得很開心,YA!

以後的你可以這樣… 哇!每個地方背景音樂都不同,這代表什麼意思?
從經驗中發現不同的意義

看到這裡,我想到了蔡依橙校長。
用他去香港迪士尼樂園的經驗,告訴我們,他看到了什麼、想到了什麼、決定要做些什麼。
去用餐的時候,試著分析餐廳的好壞、為什麼會有名、人潮眾多?可以活多久?

我通常都只是用自己「會不會想來第二次」或「介紹給別人」來評估。代表著,其實我的思考力還不夠深入…

看到前兩種力量,你應該就會發現,這本書跟標題不太有關係,但是我看完以後,筆記滿滿,收穫很大!

與你分享~~

購書連結:博客來金石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