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作者:陳俐君醫師 

今年我的生涯有了重大的轉折,2006年8月,我到花蓮慈濟醫院開始復健科住院醫師訓練,在花蓮結婚、生子,2011年升上主治醫師,2015年接下第一屆增生療法花蓮義診的棒子之後,開始了另類的復健科醫師生活,除了和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及心理師合作以外,也在特約門診中進行「超音波導引注射治療疼痛」,在我離開醫院之前,已經是一週2-3診的預約注射+1個復健科門診了。



為什麼要離開花蓮??



離開花蓮的原因很複雜,總共分成三個面向:

從現在開始,未來的十年中,

1. 照顧爸媽 公婆:從70-80歲變成80-90歲,肯定需要更多照顧。

2. 給小孩更多的就學資源:兩個小孩經歷中學階段,北部教育資源較多。

3. 給自己一個挑戰「純自費醫療」的機會+下半輩子的生涯規劃:如果我在40+歲的時候沒離開,十年之後,50+歲我就更不可能離開了~~ 


想想,我畢業到現在也快20年,醫師執業生涯大約還有20年,在這個時間點,轉換跑道,也不算太冒險。


感謝多方前輩的看重,在這幾個月當中,我接到了很多邀約,有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復健科診所、純自費預約制疼痛治療診所。現階段的我,雖然主力還是放在陪小孩順利走過中小學階段,但我也想要追求「自我實現」,一路以來學習許多疼痛治療技術和工具,以「健康老化」「零失能」為目標,期望能夠透過「提早介入」來減少「老化 = 失能」的機會,真正達到活躍老化的理想。



時間比金錢重要



這幾年養育子女的過程,我發現,「時間」的重要性比「金錢」大很多。住在花蓮,要到外縣市上課,我得「找人來顧小孩」、安排住宿、交通,好不容易排出兩三天,課程一定要「實用」(最好隔天上班就能應用)、「幫助我快速突破治療瓶頸」。



理想的醫療模式



我理想的醫療模式是「預約制」,降低病人等候時間。

能夠在過程中好好詢問病史、做詳細檢查及安排精準治療,縮短病程,讓他們能盡快跨過醫療處置,進入強化身體、訓練、運動的環節。 


如果你也認同這個模式,也有身體疼痛的困擾,願意來診間和我說說,讓我貢獻這幾年的所學,共同討論治療方針。



生生優動忠孝新生診所駐診



2023/11/1開始,我在台北市 生生優動忠孝新生診所服務,每週一二四早上9:00-12:30,等你唷~~

掛號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