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參加世界疼痛醫學會(WIP)認證介入性疼痛超音波專家認證(CIPS)的心得

作者:陳俐君醫師

考試當天

我的組別是上午筆試,下午實作+口試
先說結論:分三階段,全英文應試。(一般來說,台灣考官會考外國人,外國考官會考台灣人。我遇到的考官是都當過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長的林嘉祥醫師以及溫永銳醫師)

1. 筆試(20%)100題單選,考試時間兩個小時。

2. 實作(60%)按照考試說明上的內容選4個部位(每個人不一樣,據說是根據填報名表時,你每個部位每個月實際操作的次數決定。),60分鐘,2位考官(examiner)。先看指定部位,決定施作順序(注意大體老師翻身的時間也算在考試內),盡量減少翻身次數。

我的題目:
AC joint,
cervical selective nerve root block - 沒有指定哪一節,自己選最有把握的
ulnar nerve at cubical tunnel,
Piriformis injection

3. 口試(20%)類似OSCE考試,30分鐘。一位model,2位examiner(和實作考官相同),實作結束就移動到口試的會議室。
根據臨床病史、先回答differential diagnosis, major impression,做身體檢查(含 ROM, MP, DTR, special test ),考官會告訴你findings,再找major impression,考慮是否安排其他檢查,最後進入超音波掃描,考官告訴你診斷(問你超音波下影像會看到什麼),打算做什麼intervention,注射程序、溶液、預期會看到什麼改變,會有哪些併發症。(到這裡,我的時間就到了)


考試難易度

這三個關卡,對我來說的難易度:筆試 > 實作 > 口試。


< 筆試 >


筆試考對解剖的熟悉度,超音波的物理特性… 有考過專科醫師考試的,大概知道那種感覺。這種就是要靠平常的累積以及有沒有唸書,如果只知道一個大概,很多時候可能沒有辦法選出正確答案。

分享劉炳塘醫師考試時,憑藉自己的記憶和分析在寫考題的當下做的紀錄。 CIPS (筆試比例),共 100 題
  (1) 超音波基本知識:20 題(attenuation 定義、sono inpedence定義、高低頻探頭差別、血流mode、各類參數調整)
(2) Sono-anatomy:20 題
(3) MSK:5 題
(4) 神經解剖:30 題(各條神經走向、origin,支配肌肉,內外測試什麼肌肉或肌腱
,分叉到哪些 distal branch,血管名字)
(5) WIP推薦注射方式:25 題


< 實作考試 >



實作困難的原因在於,平常的注射是一種藝術,超音波是一個工具,只要你能做到完整的治療,其實用什麼方法或許沒有標準答案。但是,實作的時候,最重要的是 final tip position有沒有在考官認可的位置上。考官在旁邊看你的操作過程,如果覺得沒問題,他也認可你的 final tip position,就很快會換到下一個部位。

如果考官覺得怪怪的,你決定好 final tip position, freeze image之後,要把針握著不放,讓他來用超音波做 double check,甚至他會來掃一掃、動一動,這個過程很煎熬啊~

我強烈建議,考前的大體注射工作坊一定要報名,就算再簡單的位置,也要快速做一次讓講師(可能的考官)確認你的final tip position 沒問題,確認我們有共識!

報名工作坊的人,不一定都是要參加考試的人。有些人是剛接觸超音波導引注射,衝著大體工作坊來的,他們也會很想要練習。我很幸運地遇到同組都是台灣人,練習的時候都優先讓給要參加考試的學員。一組8位,有4位要參加。但是我們太過輕忽確認考官共識和我們一樣的這件事情,只挑我們相對不熟的部位練習(這好像也沒錯⋯)




< 口試題目 >



涵括全身從頭到腳的疼痛,若有做幾年的疼痛治療,門診病人五花八門,幾乎都會遇到。
口試是我原本以為最困難的部分,反而相對是在考試過程中最順利的。非常幸運有看到吳爵宏醫師(考CRPS)洪辰宇醫師( 考brachial plexus injury)的部落格分享參加CIPS考試的文章。

我的題目: 35歲男性病人,11個月前發生車禍造成右側多數損傷,之後上肢肩肘就不太會動,來到診間時,主要是整天都很痛,不能右側躺。我最後的推測應該是brachial plexus upper trunk injury合併rotator cuff injury之後產生CRPS。做了上肢ROM, sensory - pinprick, light touch, MP, DTR test (根據ASIA impairment scale 表單),shoulder special test (因為肩肘無力很多沒辦法做),排了NCV/EMG檢查,以及 brachial plexus MRI,超音波掃了 C5.6.7.8 T1 root, SS tendon, teres minor tendon(我有考慮到肩膀的問題,老師直接跟我說這兩條tendon有問題,叫我掃給他們看)最後就說怎麼注射治療,給什麼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