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 分享 ] 廣受好評的香酥花生糖

8/16在花蓮辦了一場奶昔派對,下午2-5點,三個小時的時間,讓現場的人大老遠來參加有收穫,不管是健康概念:「喝白開水都比養樂多好」、吃飽(奶昔試飲、水果、餅乾、花生糖),或者是了解自己的健康指數。離開之後,能做一點點的改變,讓自己更健康,就是我們最大的希望了!

關於好評不斷的花生糖,是我婆婆做的。
自從她跟一個老師學了做法之後,已經在家煮過2-3次,楊梅的朋友圈一吃就要再教一次、到嘉義參加姊姊的畫展,也示範了一次。連我女兒都把作法背起來,要求婆婆來花蓮一定要教我!

趁著這次來花蓮,8/8颱風天,我們在家裡,用花蓮在地雜貨店的台農9號花生、主婦聯盟買的麥芽糖、二砂糖、調和油,做出來絕對無任何其他添加物,令人安心的花生糖!

作法

<緊急更正>
花生應該是1斤半 --> 900克!
一開始的圖片誤植為750克,讓真的試做的朋友失敗了,對不起!!




器具:烤盤、飯匙、烘培紙、飯碗、冷水、漏勺或烘培用濾網、刀子

1. 烤盤上鋪一張烘培紙,上面灑白芝麻,準備

2. 水、糖、麥芽糖、油先放到鍋子裡,開中火煮



3. 洗花生,瀝乾、待滾放入。



4. 準備一個小碗,放冰水,在旁邊待命。

5. 慢慢翻攪,中火煮13分鐘之後,可以把火轉小一點,用筷子夾出一小顆花生丟進冰水碗裡3-5秒後放旁邊,冷卻後試味道:第一看有沒有酥了(若還軟,繼續煮)。第二吃吃看有沒有花生香味。反覆試幾次。(這是重點!!)總共大約煮18-19分鐘。



6. 用漏勺把花生撈起來、瀝掉油放到烤盤上,用飯匙壓平壓緊,厚度看個人喜好,通常是2-3粒花生。會發現到,全部麥芽糖花生都撈起來之後,鍋裡還有一碗油!





7. 鋪上烘培紙,翻面倒出來,放在料理台上,繼續壓平壓緊(若烤盤太小、發現太厚,趁機再壓扁一點)、撒芝麻。



8. 大約1-2分鐘後,可以開始用乾燥的刀子切塊。(太晚切,花生糖太硬了切就會碎光光)



9. 可以再用廚房紙巾壓一壓吸油,待更涼之後,吃起來就會酥酥脆脆不黏牙!



專業的價值


步驟4真的是過來人的經驗。我也在旁邊,邊做邊試吃,除了可以感覺到花生有沒有硬一點,有沒有一點香味之外,我實在不知道煮17/18/19分鐘的差別在哪。
我婆婆說,煮太久會焦,煮不夠會酥不會香。

我從以前就喜歡吃花生糖,之前常吃的是龍潭名產花生麥芽軟糖,多少有些黏牙。我婆婆做的花生糖,屬於硬糖。不黏牙,又酥又香。

本來我的想法是,要邊煮邊攪還要秤重,就最適合小美上場啦~

後來我婆婆邊做,我就在旁邊拍照、上網查資料,才發現:原來要煮到150度以上,花生糖才會酥脆不黏牙,小美完全派不上用場。

還好我婆婆堅持要先用她自己熟悉的方法,在花蓮第一次煮花生糖才大大成功!果然,人不能隨便運用自己的小聰明找懶惰的做法啊~


[延伸閱讀]
蔡季芳老師:15分鐘完成香酥花生糖  作法有點像,但又不太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