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網站頁籤

2024年9月27日 星期五

意外發生了要怎麼提高順利申請保險理賠的機率?

作者:陳俐君醫師




個人保險理賠經驗分享



現代人,尤其是台灣人,活到一定的歲數,40歲上下,我們身上應該都買了幾份保險,意外險、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失能險.... 當初買保險的原因,大概也都是為了要支付突如其來的一筆龐大醫療支出,但是真正發生過意外事件,或罹患重大疾病,申請過保險理賠的人可能不多...

就我自己來說,我只申請過兩次保險理賠,第一次是生產時的併發症,較大的撕裂傷,子宮頸縫合。第二次是女兒因為流感住院十天。


兩次的經驗,都讓我有點驚訝!因為保險理賠的金額是大於我們實際花費的...尤其是我女兒的部分...可能是因為我們是醫院的員工,自費單人房、自費藥物的部分有打折。但是,你問我... 出院結帳金額可能一萬初,在台灣健保概括大部分的醫療費用時,真的會有付不起,需要保險理賠來支應的狀況有多少呢?




修人沒有比修車便宜


話說回來,身為復健科醫師,這幾年的工作主要是透過超音波檢查,去找出骨骼肌肉肌腱韌帶軟骨等構造是否有撕裂、損傷,然後再透過注射一些再生藥劑,「修理」損傷處,減輕疼痛。

再生藥劑日新月異,舉凡PRP、幹細胞、外泌體... 全部都需要自費!!


因此,我常常會需要應病人的需求,開立「診斷證明書」,來協助病人申請保險理賠。

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常常覺得在這個需求底下,「醫師」常常變成是病人申請不到保險理賠的受氣包?

有的時候,可能是一開始的共識沒建立好。有的時候,是病人自己準備的「證據」不夠充分,變成要醫師幫忙「背書」。


意外傷害發生之後要怎麼處理?

根據上圖,傷害意外發生的當下,請「留下證據」,建議記錄個兩三天,看是否越來越嚴重,拍照、錄影都可以,最重要的是,有沒有「外傷」、「瘀血」、「腫脹」,這些都是「挫傷」的基本要件。

若狀況越來越嚴重,明顯影響日常生活,請到醫院就醫,拍張X光片確認是否有骨折,到復健科掛號,照超音波,確認韌帶肌腱等是否有撕裂?

將診斷告訴你的保險業務,詢問他:


1. 「保險申請的必要文件」有哪些?


2. 理賠額度有多少?


3. 理賠範圍包含什麼?是一定要住院?一定要手術?


4. 物理治療是否有理賠?


5. 再生藥劑注射是否有理賠?


6. 護具(如護膝、護踝、護腰、頸圈)、輔具(如拐杖、輪椅)是否有包含在內?


最好是「先」確立診斷「再」看有多少「資源」擬定治療策略

遵循這樣的流程,較高機率能「成功」申請保臉理賠的方式。